波德圖

波德圖的2 條曲線,上一條是敘述控制訊號值衰減的程度,下面一條曲線是敘述控制訊號時間落後的程度。
波德圖有三個定義名稱:-3db、相角、頻寬。

1. 頻寬 @–3db
伺服閥的頻寬通是以-3db 對應出的Hz 數。db值﹙分貝﹚=20 log(輸出訊號 / 輸入訊號),當輸出訊號衰減達30%時,即為-3db。
例如:100%的輸入訊號去控制伺服閥而僅得到70%的結果,此時所得到的頻寬,即伺服閥的頻寬,倒過來說此頻寬會造成伺服閥控制的結果衰減30%。

2. 90 ∘ 落後相角
當伺服閥控制的結果與命令落後達90°相角,此時所對應的頻寬,倒過來說此頻寬會造成控制的結果時間落後90°相角,在波德圖上二條線的對應關係如下:
我們從-3db 繪一條線分別交在命令10%、50%、90%的曲線上,從各交點分別向下繪一垂線即得其-3db 時之頻寬。另自右方相角的座標90°的位置向左繪一條水平線交於下方一條向上升的曲線上,從各交點繪一條向下垂直線交於頻寬軸上,即得在相角90°時伺服閥之頻寬。此二條曲線僅告知使用者在無負載的情況下閥最佳的性能狀態,而實際應用時,不能真的拿來用,我們在設計選用時盡量考慮選用在水平直線上的頻寬,如此訊號值不會衰減,同時也可以從波德圖找出其對應的落後的時間。因此,一味追求高的頻寬並不合時宜;或者聽到高頻寬的伺服閥時,得先瞭解其定義條件。